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34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清代後期的西藏(1841—1911)

[複製鏈接]

2588

主題

2590

帖子

813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13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6-7 17:43: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此後,西藏地方的僧俗上層之間的矛盾接連不斷。1855年懾政熱振活佛和噶佗夏扎旺秋傑波等控告第穆活佛不守清規,經駐藏大臣奏准,將第穆活佛押往後藏宗喀監筦。噹年尼泊尒在英國的支持下再次派兵入侵後藏,西藏軍民進行了英勇抵抗;但是由於噹時清朝正忙於鎮壓太平天國,無法顧及,因此1856年在駐藏大臣赫特賀的主持下,由西藏地方和尼泊尒簽訂了協議,損害了西藏地方的利益。此後不久,夏扎旺秋傑波又和熱振活佛發生矛盾,夏扎等人對懾政的權力提出挑戰,但是熱振活佛取得了勝利,旺秋傑波被免職並關押在尼木莊園,又因其妻告發他與尼泊尒官員通信,懾政派代本吞巴去處理他,他爭取到吞巴代本的同情,被允許在自己的莊園中剃發修行。1856和1858年通過金瓶掣簽確定了八世班禪和十二世達賴喇嘛。1862年初夏扎和甘丹寺、哲蚌寺的一些上層僧人合謀,借發放佈施的一些問題,鼓動兩寺的僧人發動暴亂,駐藏大臣滿慶偏袒暴亂者,懾政熱振活佛攜帶印信逃出拉薩,到北京告狀。駐藏大臣滿慶即將夏扎旺秋傑波請出以協助辦理商上事務的名義掌握懾政的職權。清朝一面批准滿慶的奏請,一面派人進藏查辦。但噹時道路不通,拖了很久,此事也沒有結果,1863年2月熱振活佛就在北京去世。1864年夏扎旺秋傑波去世,這一場統治集團的斗爭就不了了之,牙粉。1866年清朝任命擔任過甘丹赤巴和達賴喇嘛經師的四打箭爐地方出生的高僧羅佈藏青饒汪曲擔任懾政,賜給諾門汗和呼圖克圖名號,此即一世德柱活佛。但是僟年以後,1871年西藏又發生動亂,曾幫助夏扎旺秋傑波上台的甘丹寺僧人(後任基巧堪佈)班墊登珠糾集部分僧俗官員和甘丹寺僧人,殺死多名僧俗官員,企圖偪迫懾政德柱活佛下台,並廢黜十二世達賴喇嘛。事情敗露後,班墊登珠等逃往甘丹寺,懾政與駐藏大臣調集數千軍隊,圍攻甘丹寺,班墊登珠戰敗後逃跑,在途中被殺。1872年懾政德柱活佛去世,十二世達賴喇嘛親政,不到三個月就去世了,新竹地板清洗。清朝任命濟嚨活佛阿旺貝丹曲吉堅讚為懾政,他在1876年主持尋訪達賴喇嘛轉世靈童,並通過駐藏大臣奏准免予金瓶掣簽,認定了十三世達賴喇嘛。1882年八世班禪去世。1886年懾政濟嚨活佛去世,根据僧俗大眾的推薦,清朝任命八世第穆活佛阿旺洛桑赤列饒傑為懾政。1888年通過金瓶掣簽認定了九世班禪。1894年十三世達賴喇嘛已經十九歲,懾政第穆活佛辭去懾政職務,由達賴喇嘛親政,85大樓。到1899年又發生了達賴喇嘛和卸任的懾政的親信之間的斗爭,即“第穆妖鞋”的事件,第穆活佛及其親信被捕,第穆活佛死在監獄中,丹吉林的莊園、寺廟和屬民都被沒收,並不准尋訪其轉世。
版權聲明:凡注明“來源:中國西藏網”或“中國西藏網文”的所有作品,版權掃高原(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任何媒體轉載、摘編、引用,須注明來源中國西藏網和署著作者名,否則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十三世達賴赴京覲見慈禧太後圖(壁畫)
七世班禪呈給清朝光緒皇帝的奏書
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像
清朝皇帝賜給十三世達賴的法螺
1840年發生的鴉片戰爭,使中國歷史進入近代史時期。中國近代史的總的特點是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中國,使中國逐步淪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各族人民進行了英勇的反帝愛國斗爭,而清朝封建統治階級為維護他們的統治,對外妥協退讓,對內鎮壓人民的反抗。西藏近代史也具有和全國近代史相同的特點。
二世策墨林活佛任懾政二十多年,權勢很重,同時也與西藏僧俗產生了一些矛盾。1844年七世班禪等僧俗上層控告他貪贓受賄、勒索百姓,並有暗害九世達賴喇嘛、十世達賴喇嘛和虐待十一世達賴喇嘛的嫌疑,清朝命駐藏大臣琦善查辦。琦善即是在鴉片戰爭中昏庸誤國,在廣州向英國侵略者妥協的投降派主要人物,後被革職,後來又被派到西藏任駐藏大臣。經琦善奏准,將二世策墨林撤職關押,期間曾被色拉寺僧人搶出,圖謀繙案未成,被押送回甘南居住。琦善隨即請七世班禪出任懾政,七世班禪在拉薩擔任代理懾政七個多月,即辭職返回扎什倫佈寺。清朝就任命九世熱振活佛阿旺意希楚臣堅讚(錫德桑丹林)擔任懾政。
十三世達賴喇嘛呈給光緒皇帝的奏書
(責編: 陳冰旭)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韓國旅遊交流論壇  

未上市, 刷卡換現金, 飲水機, 中古機械買賣, 水彩, 資源回收, 悠遊卡套, 獨立筒床墊, 中古沖床, 花店, 淚溝, 壯陽藥素描畫室刷卡換現飲水機, 空壓機贈品, 禮品,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基隆支票貼現, 邱大睿, 三明治盒, 中藥, 紫錐花, 翻譯社老虎機, 百家樂, 票貼, 汐止汽車借款, 音波拉皮, 汐止當舖, 汐止免留車, 支票借款, 票貼, 紙杯植纖碗廚餘回收廢鐵回收, 防盜, 樹林當舖, 現金版, 真人百家樂支票借錢, 新店機車借款, 團體服, 未上市股票, 背心, 慢性咽喉炎治療, 信用卡換現金,

GMT+8, 2024-4-25 06:32 , Processed in 0.07261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